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奧巴馬一億美元“探腦”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4/04/c_124540591.htm

  據新華社電 美國白宮2日正式公布一項被認為可與人類基因組計劃相媲美的腦科學研究計劃(以下簡稱“腦計劃”),以探索人類大腦工作機制、繪制腦活動全圖、針對目前無法治愈的大腦疾病開發新療法。這項計劃有三大特點,即通過公私合作的方式完成,潛在影響力深遠,同時面臨艱巨挑戰。

  “作為人類,我們能夠確認數光年外的星係,我們能研究比原子還小的粒子,但我們仍無法揭示兩耳間三磅重物質(指大腦)的奧秘。”

  ——奧巴馬

  將改善人類的生活

  新華社專電 美國總統奧巴馬2日要求國會明年投入1億美元用于一項旨在治療阿爾茨海默氏症等疾病的大腦研究項目。

  奧巴馬希望這項名為“利用先進創新神經技術研究腦部計劃”的項目同時由一些個人和政府的研究機構參加,包括國家衛生研究所、國防部高級研究項目局和國家科學基金會。

  他在白宮告訴科研人員,無數難以理解的事情等待謎底解開。這一項目將給予科研人員所需資源,幫助他們獲取大腦運轉狀態下的動態圖像。這一項目能夠創造就業崗位,最終治療帕金森氏症、孤獨症等疾病,幫助消除中風後出現的影響。這一項目可能改善全球數以十億計民眾的生活。

  白宮當天發布這一項目的具體內容,奧巴馬將從2014財年的預算中為這一項目投入1億美元。

  白宮說,這一項目將加速一些新技術的開發和應用。這些新技術能夠使研究人員繪制顯示腦細胞和復雜神經回路如何快速相互作用的腦部動態圖像,有助于研究大腦對大量消息的記錄、處理、應用、存儲和檢索,了解大腦功能和行為的復雜聯係。

媲美人類基因組計劃

  業內專家認為,這項計劃的意義可與人類基因組計劃相媲美。

  雖然“腦計劃”獲得的聯邦資助遠低于人類基因組計劃,但奧巴馬政府的決定仍受到科學家的歡迎。紐瑟姆說:“只要計劃開始方向正確,科學家們依靠少量資金就能帶領神經科學取得全新進展。這項研究將會促進科學研究者思維模式的變化。”

  “我們在人類基因組繪圖中每投入1美元,就會給我們的經濟帶來140美元的回報,”奧巴馬說,“今天,我們的科學家為大腦繪圖,以揭開阿爾茨海默氏症的答案。他們正開發能修復受損器官的藥物,設計可以將電池效能提高10倍的新材料。此時不能在科學和創新領域破壞這些能創造就業的投資。”

  前路多艱 困難重重

  據新華社電 奧巴馬在今年2月的國情咨文中說:“希望和人類基因組計劃一樣,通過10年努力繪制出完整的人腦活動圖。”然而,“腦計劃”雄心勃勃,執行起來卻可能困難重重。

  首先是技術上的難度。人腦由錯綜交織的神經元構成。科學家承認,一個多世紀以來對大腦的探索才剛剛觸及這個巨大科學挑戰的表層。倫理方面的擔憂也不言而喻。“腦計劃”中的一些技術設想如果實現,便會讓人擔心會產生“讀心術”,還對大腦是否被控制感到疑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