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日本研究說可用IPS技術大量培育抗癌細胞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1/04/c_114245189.htm

    新華網東京1月4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研究人員4日報告說,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可用來大量培育具有抗癌功能的免疫細胞,將來有望在此基礎上開發出治療癌症的新型免疫療法。

    研究人員從一些患有惡性黑色素瘤的癌症病人體內提取出正在攻擊癌細胞的免疫細胞,用這些名為“T淋巴細胞”的免疫細胞培育出iPS細胞。iPS細胞是提取特定人體細胞並向其內部植入特殊基因後培育而成的一類細胞,具有分化成多種人體組織細胞的潛力。

    在本次研究中,這些iPS細胞再次被培育分化成為T淋巴細胞,關鍵的是,這樣得到的T淋巴細胞仍然具有攻擊癌細胞的功能。研究小組指出,T淋巴細胞在識別癌細胞的時候會通過改變基因排列的方式來“記住”癌細胞的特徵,這種“記憶”能夠傳遞給iPS細胞,由此再培育出的T淋巴細胞可以像從前一樣攻擊癌細胞。

    據介紹,現有的免疫療法常是單純刺激患者的T淋巴細胞以使其增殖,但是由于難以大量增加,所以效果很有限。此次開發的方法能夠大量培養T淋巴細胞,所以有望解決這個問題。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細胞‧幹細胞》雜志發表論文說,這一技術目前還處于試管實驗階段,將來有可能在其基礎上開發出治療癌症的新型免疫療法。領導研究的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河本宏說,接下來將通過動物實驗確認其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