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海洛因和嗎啡成癮怎辦?! 研究:可透過免疫系統阻斷

http://www.nownews.com/2012/08/16/91-2845607.htm
據物理學家組織網8月15日(北京時間)報導,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獲得了重大突破,他們發現了人體免疫系統放大對鴉片類藥物依賴性的關鍵機制,並證實可通過藥物來阻斷嗎啡和海洛因成癮,同時幫助緩解疼痛。臨床試驗預計將在未來18個月內進行。
根據科技日報報導,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大學和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的科學家通過實驗室研究發現,一種名為納洛酮的藥物可以選擇性地阻斷免疫成癮反應。這項發表於《神經科學雜誌》的新成果有望帶來『二合一』型藥物,既可緩解病人的劇烈疼痛症狀,又能幫助海洛因成癮者戒除藥物依賴。
『我們的研究確鑿地表明,我們可以通過大腦的免疫系統來阻止成癮,而不針對大腦的神經系統。』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阿德萊德大學醫學院的馬克·哈欽森說,『在成癮過程中,中樞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都發揮著重要作用,但我們的研究顯示,只需阻止大腦中的免疫反應,就能阻斷對鴉片類藥物的渴望。』
該團隊將研究重點放在名為TLR4的免疫受體上。『鴉片類藥物,比如嗎啡和海洛因,綁定TLR4受體的方式與免疫系統對細菌的正常反應相同,但問題是,TLR4隨即變成了藥物依賴性的放大器。』哈欽森說。
哈欽森表示,納洛酮能夠自動關閉對藥物的依賴,它減少了對阿片類藥物的需要以及與成癮相關的行為,同時,大腦中的神經化學也在發生變化——大腦不再生產多巴胺了,這種重要的化學物質能夠向大腦傳遞服用藥物後的興奮感。
研究論文的另一作者、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神經科學中心教授琳達·沃特金斯說:『這項工作從根本上改變了我們對鴉片類藥物、獎勵和上癮機制的了解,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懷疑TLR4可能是阻斷鴉片類藥物成癮的關鍵,現在我們掌握了證據。』
沃特金斯表示,用來阻止成癮的藥物納洛酮是上世紀70年代發明的一種非鴉片類鏡像藥物,他們相信可以將它與嗎啡合用,進而開發出幫助患者緩解劇烈疼痛的同時又不至於讓人上癮的新止疼藥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