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美科學家發現麻風病為犰狳首次傳染給人類

http://big5.ce.cn/gate/big5/intl.ce.cn/qqss/201104/28/t20110428_22390766.shtml

中新網4月28日電 據外電報道,長期以來麻風病被學界認為只在人類間傳播。而近日,美國研究人員稱,美國首例麻風病人可能由犰狳傳染而來。

  一提犰狳,人們就會想到它的可愛。有些美食家還說,烤犰狳肉是一道美味。現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研究人員發現九帶犰狳的更多資訊。

  美國國家麻風病項目的微生物學主任理查德? 杜魯門稱:“大量證據表明,人類通過這種動物染上麻風病的。”相關學術報告已經刊發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杜魯門是論文的主創作者。

  每年,大概有100至150名人在美國被確診患有麻風病。儘管很多人曾經去過麻風病流行地區的國家,但是在哪兒受到傳染的並不為人所知。

  大部分的病患在德克薩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而這兩個州也是攜帶麻風病毒的犰狳出沒的地區。杜魯門說:“我們能提供兩者間的聯繫”。

  麻風病由麻風分支桿菌(賴桿菌)(Mycobacterium leprae)引起,麻風分支桿菌是引起肺結核病的細菌的近親。通常,麻風病人的皮膚會受損;在嚴重病例中,患者神經或四肢會受損。

  多年以來,對麻風分支桿菌的研究困難重重—由於種種原因,它在全球各地肆虐,很難區分。而這種細菌在實驗室培養皿中無法生長。

  麻風病有一年的潛伏期,而且發病很慢。麻風病很難傳染—只有5%的人類感染過,而甚至他們通常需要近距離反復接觸麻風分支桿菌,才會最終患病。過去,麻風病患遭到隔離,群居在麻風病村。國家麻風病項目主任詹姆士?克萊亨布博士說,現在,通過三種抗生素的組合治療,麻風病完全能治愈。他說,美國約有3600名麻風病患者,生命無憂。

  很早以前,科學家就發現:除人類外,犰狳是世界上唯一已知的麻風分支桿菌自然寄主。這種小型哺乳動物發病情況和人類一模一樣,最後死於腎臟和肝臟損傷。與人類不同的是,他們更容易患上麻風病:在美國南部部分地區,超過20%的犰狳患病。

  確認犰狳將麻風病傳染給人類需要強有力的遺傳學分析。同時,這也基於近十年豐富數據積累,對採於世界各地的麻風分支桿菌基因的相似性及差異性的對比分析。

  科學家已發現麻風病起源於東非或近東地區(地中海東部沿岸地區),隨著人類遷移到歐洲;而近500年,進入非洲和美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