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蠶絲可製電子書 清大重大發現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03/4/2ncng.html

【李坤建/新竹報導】蠶絲,也是製作電子產品的絕佳材料!清華大學材料系師生兩年前意外發現,從蠶絲萃取出蠶絲蛋白,製成蠶絲膜,可當作介電層材料;最近又成功製成可在低電壓操作的高性能五苯環有機薄膜電晶體,未來可應用在電子紙或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的彎曲功能。

這項成果剛在德國《先進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期刊發表,清大已經在申請專利中。此成果是清大研發能力的重大突破,有助於提升軟性電子產品的性能。

軟性電子書及軟性顯示器是未來的主流消費電子產品,可撓式薄膜電晶體是這些產品的重要零件,世界先進國家積極投入研發,但關鍵技術仍有待突破。

清大材料系教授黃振昌教授與博士班研究生王中樺、謝兆瑩兩年前無心插柳,利用蠶絲經過簡單化學加工,竟然成功開發出一種蠶絲膜成型技術,可當作介電層材料,製作在低電壓操作的高性能五苯環有機薄膜電晶體,效率比傳統材料大幅提升廿倍,未來可應用在讓電子紙或有機發光二極體螢幕彎曲。

「蠶絲可用來製做超高性能的電晶體,我們異常興奮,也嚇了一跳。」黃振昌說,每當他開車看到賣蠶絲被的招牌,心裡就想,「一床蠶絲就可製作不計其數的電晶體,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