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戴帽子量身高 DIY更便利

http://www.cna.com.tw/Proj_YourNews/pagedetail.aspx?Category=2&ID=201011050009

(Your News記者金潔遙台北報導)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副教授陶德福與系上學生盧帝禎、吳炳翰、蔡昌穆、李昇霖共同研發「微電腦無測量杆式身高測量帽」,在德國紐倫堡發明展中獲得銀獎,以後只要戴上帽子就可量身高。

 「微電腦無測量杆式身高測量帽」藉向地面發出超音波,再經帽子內部的微電腦,將超音波反彈的時間差換算成距離,推算使用者的實際身高。

 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電子系夜四技學生盧帝禎等人認為,傳統身高測量機大多笨重、貼在牆面的身高紙也不美觀,自行檢測不易,所以才設計這款略長於棒球帽、易收納、檢測簡單快速的身高測量器,讓父母更方便記錄小朋友成長狀況。

 陶德福表示,設計過程中學生碰到很多問題。他解釋,如果受測者的肚子或臀部較大,可能干擾超音波反彈路徑,無法準確測出身高。最後他們將帽緣加大,避開人體擋到的路徑。

 但加大帽緣無法完全解決數據不正確的問題,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電子系學生發現,他們忽略人的頭頂會凸起,因此後來他們修改微電腦的程式,將頭頂凸起的數據加上。

 為了防止使用者戴歪帽子,他們在裡面裝水平儀,當水平儀檢測到帽子沒戴正,就會發出嗶嗶的聲響。先前有人建議學生使用陀螺儀來檢測平衡,但陶德福表示,因為他們以量產為目標,水平儀只需花費2、30元就可達到效果,比陀螺儀便宜許多。

 陶德福說,「這次參展的是第1代作品,第2代的『微電腦無測量杆式身高測量帽』已經設計好,只差製成實體。如果是第2代參展,應該會拿金牌。」

 第2代「微電腦無測量杆式身高測量帽」在額頭加裝熱感應器。當帽子感應到使用者體溫超過設定溫度,會發出警示聲響。陶德福舉例,很多人騎單車中暑都沒有察覺,此功能可在第一時間提醒使用者注意身體狀況。

 今年台灣大學代表團在第62屆德國紐倫堡發明展奪得團體總冠軍,拿下近50面獎牌;而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參展件數最多,共奪得11個獎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