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一直眨眼 沒專心聽你說話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062000083,00.html

中國時報 陳文和/研究發現,對眼前一切視若無睹的人,會一直眨眼睛,從而在自己和周遭外在世界間形成一道障礙

 大家應當都曾經納悶:到底另一半是不是真的有在聽我說話?據英國《每日郵報》引據科學家指出,要知道答案,只需要留意一下對方是否一再眨眼睛。

 大腦無法靠自己 忽略外在世界

 根據經驗,當一個人想著其他事情時,往往不會留意眼前的事物。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研究人員對此深入探索發現,對眼前的一切視若無睹的人,會一直眨眼睛,從而在自己和周遭外在世界之間形成一道實質障礙。

 有關大腦的研究顯示,人們思緒游移的時候,大腦處理外界正在發生事物的區域會變得較不活躍,這觸發了滑鐵盧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家史密列克的研究興趣。

 史密列克教授推論,如果大腦科學家所言不虛,那麼或許我們就會見到身體做出一些防止大腦接收外界訊息的事情。而最簡單的事情,可能就是增加眼睛閉起來的次數,以減少送往大腦的外來訊息。

 於是,史密列克與研究團隊著手探究,當人們恍神的時候,眨眼睛的次數究竟有多麼頻繁。

 研究團隊讓15位自願參與實驗者使用電腦閱讀電子書的一個段落,並以感測器追蹤他們的眼球運動,記錄下他們眨眼睛的動作,以及他們當時正在看的文字。

 心不在焉時 眨眼睛次數較頻繁

 電腦會不定時隨機地發出聲響,這時參與實驗者必須回報他們正專注於所閱讀的文章,或者心思已經飄到其他地方,這包括是否正回頭思考剛才看過的文字。

 研究團隊發表在心理學學會期刊《心理科學》上的報告指出,參與實驗者心不在焉時眨眼睛的次數,比專注看書時來得頻繁。也就是說,頭腦無法完全憑靠自身去忽略外在的世界,而需要眼皮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