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整形影響心理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555817/1.html

【明報專訊】美國佛羅里達大學護理學院臨牀助理教授Cynthia Figueroa-Haas指出,雖然整形手術不是解決自我價值及吸引力低沉的萬應良方,但醫護人員也應明白手術帶來的正面心理影響。教授研究84名年齡介乎21至57歲、純粹出於美容考慮而隆胸的女士,評估她們手術前後的自尊感。結果顯示手術後女士的自尊感普遍提升,她們平均的自我評估由手術前的 20.7分升至24.9分(滿分為30分),但亦有小部分女士表示自尊感沒有改變。

改善體型 提升自信

「有些人無論做多少次手術,永遠都不滿意自己的身體。這些人都不適宜整形,他們應該尋找輔導,解決根本心理問題。但對希望改善體型的女士而言,整形是一個帶來正面影響的經驗。」教授補充道。

除了美容考慮,也有人因受嚴重傷害而整形,以改善外貌。2006年,法國婦人迪努瓦雷(Isabelle Dinoire)被狗嚴重咬傷面部,接受局部換面手術,移植嘴唇、鼻和下巴等部位。「這真的不可思議,我得到了重生,神經運作正常,連鼻尖也有感覺。」不過,手術也為她帶來心理負擔﹕「因為這張臉並不是我的,永遠都不是。我不敢看舊照片,太痛苦了!這張臉已成為我的一部分。我較之前已經大大不同,我的一部分及身分已經永遠消失,但我以前的樣子卻始終活在我的腦海中。」

或致嚴重後遺症

男女尋求醫學美容,大多為增加自信。不過,客人若不滿意效果,可能帶來負面情緒。澳洲墨爾本大學、維多利亞心智健康研究所和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研中心研究員共同研究澳洲90名(男女各佔一半)18至71歲的整容者,了解他們整容的原因、心理變化和整容後滿意程度等,發現達三成男性整容是為矯正上次手術效果。對於整容手術,女性最關注是手術後康復,男性卻最關注手術是否達到預期效果。「男人整容為了達到權力欲望,女人整容較多着重社交、性的吸引。但在權力爭鬥,只會有一個勝利者,如欲望滿足不到,對整容效果的滿意度亦會較低。」本港整形外科醫生應純原道。

醫學美容手法不當,還可能導致嚴重的後遺症。中文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耳鼻咽喉科主管唐志輝及名譽臨牀助理教授蘇明順均表示,曾有病人在坊間整容中心隆鼻,在鼻軟骨組織之間插放物質,「什麼物質都有」,導致鼻骨變形,鼻塞、發炎、鼻腫流膿,需要接受矯正手術,抽開面皮,「像打開車頭驗車一樣,由頭到尾執過」,修復鼻中隔骨及軟骨。

扭曲健康觀念

香港整容外科及醫學美容醫學會會長金永強醫生也表示,近期流行的注射式美容,如手法不當,可導致眼皮下垂、肌肉功能暫時喪失。英國更有研究指出,超過四成肉毒桿菌注射者成癮,若長期注射,功效會愈來愈不持久,分量亦要遞增,若過量注射或打錯位置更可能導致容貌「走樣」。

此外,保險公司也未必承保部分醫學美容的項目。2007年曾興起的皮下注射二氧化碳抗衰老療法,有醫生質疑做法存在風險,稍一不慎可致腦壓過高,嚴重者或有生命危險。有保險公司亦向醫生發信表明,醫生若注射非醫藥物質入病人體內,保險公司將不承保。

醫學美容也可能扭曲健康觀念。胖子患糖尿病及心臟病風險較高,有人認為做抽脂手術,減低體內脂肪量便可減低患病風險。不過,2004年《新英倫醫學雜誌》刊登的研究指出,醫學界也有人一直這樣認為,但抽脂不能改變餘下脂肪的致病元素,要有健康身體,重點不在脂肪量,而是減肥方法,始終還是飲食及運動等傳統方法對健康有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