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蠶絲 幹細胞生醫材料可修補「受傷的心」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565766.shtml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授鍾次文及其研究團隊,今天公開幹細胞生醫材料在大鼠的實驗,已證實可以把受傷害的心臟修補或再生。

雲科大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主任賴世明說,心肌再生研究成果,是在心臟受傷時,用天然蠶絲為主的修補貼片,再輔以幹細胞或分化的心肌細胞治療。

另外,雲科大化材系組織工程暨藥物釋放研究室也結合奈米及生化技術,發展具標靶性的血栓溶解奈米粒子,可以在心肌梗塞時,減少打通血管時間及降低心臟「受傷」範圍。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29/today-health3.htm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

受傷的心臟等器官!

雲林科技大學與台大醫院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以蠶絲加玻尿酸、甲殼素等物質製成的「心肌綴補片」,可用來修補受傷的心臟,預計明年初申請人體試驗,此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生醫材料期刊,並受到國際重視。

心肌綴補片揚名國際

針對心肌受損會結痂,影響心臟功能,雲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教授鍾次文,十多年來與台大醫院心臟外科團隊致力於心臟治療相關研究,經過一年多的研究,對於受損心肌修補再生,有重大進展。

明年申請人體試驗

鍾次文教授專攻幹細胞與再生醫學,因骨髓幹細胞、胚胎幹細胞有心肌再生的功能,傳統方式是把幹細胞注入心臟受傷部位,雖然心肌會再生,但效率不高,因此他使用處理過的蠶絲,裁剪成需要大小後,再加上玻尿酸、甲殼素等醣類物質,模擬成人體生長環境的「心肌綴補片」,注入幹細胞,黏著於受傷的心肌,經過台大心臟外科以白老鼠實驗,結果發現,心肌再生情況比傳統方式效率更高,而且還再生出新血管,也就是受損的心肌恢復到沒受傷前的狀態。

鍾次文指出心肌修補,把蠶絲的「活性」特性應用於雲科大與台大研究團隊研究的「心肌綴補片」是全球第一件,去年底、今年初分別在國際生醫材料期刊Biomaterials,發表數篇相關論文,受到全球重視,甚至嘗試應用在其他器官修補。

鍾次文說,白老鼠試驗成效顯著,下半年計畫進行大型動物,例如狗或豬的實驗,預計明年申請人體試驗,若研究成功,未來必能造福病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