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日本玻璃蝦 生態成謎難養殖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416/2987633.html

日本富山灣有一種白蝦,被喻為是富山寶石,這種白蝦肉質鮮甜,很受當地人喜愛,只不過,白蝦對於環境相當敏感,養殖不易,外界對於白蝦的生態幾乎是一無所知。

當地的水產研究中心,目前正著手解開白蝦的生態之謎,朝人工養殖邁進。畫面這些晶瑩剔透的蝦子,有個很美的名稱,叫做日本玻璃蝦,牠們可是富山當地的特產,被喻為是富山寶石,肉質鮮甜的日本玻璃蝦,無論是做成炸蝦天婦羅或是壽司,都相當合適,經常出現在當地人的餐桌上。

美味的日本玻璃蝦,對於環境相當敏感,很容易死亡,正因為如此,外界對於這種蝦子的生態並不了解,近畿大學水產研究所的學者服部,正嘗試解開日本玻璃蝦的生態之謎。

服部將日本玻璃蝦放入一般的水箱裡飼養,結果不到3天全都死光了,服部發現傳統水箱的水流,是造成日本玻璃蝦短命的主因,玻璃蝦為了延長日本玻璃蝦的飼養的壽命,服部設計出一種獨特的水箱,讓日本玻璃蝦能順著水流自在的行動,果然,日本玻璃蝦在新的水箱裡,能活超過30天。

而飼養著日本玻璃蝦的新型水箱,立刻在當地的觀光景點裡展示,吸引不少民眾駐足,在成功延長日本玻璃蝦的飼養壽命後,或許在不久的將來,就能達成人工養殖的夢想。(民視新聞黃文玲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